2011年3月7日星期一

春字笙歌裡

  歲歲知返,花木長春日夜閑,流光如辭章輕輕翻過,春天尚未登場,暖暖的劇情亦未展開,春節大幕徐徐地紅火拉開。
  春天的蹤跡誰知?春天的香氣悄然間已馥郁逼人。入眼處盡鋪展五色斑斕鎏金大紅色與滿街飄舞喜慶的鑼鼓喧鬧聲,鶯鶯燕燕笙瑟交錯將春節的氣氛一浪浪燒向沸點,春如此明媚,連憂郁也還來不及成熟。
  千年節氣,何處著色?春字古典寫意,就好比於眼前鋪就的一卷胭脂紅濃釅宣紙,滿心的溫詞如何撰寫全賴潑墨人心意聯想,首先,春字含綠,你看,最美不過時光,春的種子落在枝頭,和著歲月繁盛的旋律,那碧玉般嫩綠的柳條隨季節馨香的春風吹拂,翠帶垂飄,在手指翻飛跳躍,滿目盎然撩人心懷。
  千年爛漫,何以留駐?西風一枕,春寒仍料峭。北雪漫漫,花間詞銜得“千裡玉關春雪,折寒梅,上高台”意境。閑閑一抹春情,非淡即濃,有時一轉身發揮到級致,分明聽得見璀璨光華飛過庭院的聲響,又見得千樹萬樹燈花爆綻,如美人驚笑。
  一曲笙歌春似海,千門燈火夜如年。每逢除夕,零點鐘聲敲過,城市上空立刻便被四方競相升騰的煙花驟然點亮,剎時,東方夜放花千樹。激情掙脫火苗躥上設定的戰場,美與狂喜瞬間爆發出驚心動魄的視角衝擊力,風中散漫著濃郁硫磺的清香味。滿天焰火耀春光,那大朵大朵直沖雲霄的銀花火樹,開放在世人急欲噴涌的祈禱聲裡,掩映在溢彩流光的芬芳祝福聲裡,纏繞在親朋好友依紅疊翠舉起的沸騰酒杯裡。
  歲月行囊裡,有多少落花葬進煙塚,就有多少憧憬如愿以嘗。夜市千燈,萬戶弦歌,人醉春風,人人掬一捧吉祥念頭回家,愿天上人間,年年歡娛如今。即使愁怨也輕如柳絮落花,呵手一揮,過即無蹤。
  嶺南春花滿正開。正值初春,抬頭看窗外淺春,陽台花壇裡花開得正濃艷。庭前花影紅,透過廳前玻璃門看陽台外風景,紅塵世景便喧嚷著迎面撲來。一下子就聞到了花香,有風吹過來正逗弄一枝花影,紗窗上洒落婆娑的斑駁綠蔭,彼時一廳一花一窗,透過一枝花意,透過初春惻惻輕寒,此時與君溫一壺葡萄甜酒,對滿堂香濃,淺醉流年。
  那境界恬悅而幽微,打開在眼前,落在筆頭,化為陳年的一縷香,無論怎樣的筆姿走勢,都以塵世喧囂中拔地崛起的大背景做屏風:合上的歷史回章,聽得見深深淺淺街巷裡陣陣春鼓聲,有一種古道蒼郁沉濃的味道,又似遠遠看見青衣水袖手提紅燈籠幽雅走進歷史的倩影。原來,人生的濃實,是年年碾著幾千年春位元組拍與人間燈火緩緩走過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