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

沒有背景就意味著絕望

看不慣和不適應的地方

光鮮的往往是表面上的東西,真實場景也許是這樣的:在散場之後,她們打車回到合租的老公房裏,蹑手蹑腳地鑽回自己的房間,地上橫七豎八的鞋,沙發上堆滿換洗的衣服,桌子上還有吃剩盒飯的泡沫盒子,疲憊了一天的女孩隨手把包往床上一扔,衣服不脫妝不卸在床上刨個坑,呼呼就睡了。即使工資不高,生活很艱苦,但是也要把自己僞裝的和周圍的人一樣,至少看起來不能比別人差。

我有次在一個聚會上和一個女孩聊了半天,叼著煙卷一口京片子,我以爲她是北京人呢,後來一問才知道是我老鄉。

我問她:“你來北京多久了?北京話說這麽溜?”

  她:“一年多。”

我:“……”

她:“哎,哥,這都是沒辦法啊。我跟你講,我原來不抽煙,工作做得比別人差點。後來才知道,那些資深的老員工聊創意的時候,都是在陽台上邊吸煙邊談的,你說我能在旁邊幹杵著麽?同樣啊,說北京話,客戶對你的信任度就高,你要整一口方言試一試,啧啧。”

這真是一個再普遍不過的現象了,要想融入周圍,有時候就必須要改變自己,這種改變不單單體現在語言、打扮、行爲習慣,而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,更包括了一個人的思維方式。

一個小城鎮的人剛剛來到這個陌生的城市工作,會有很多看不慣和不適應的地方,受本地人的排擠、融不到老員工的圈子、囊中羞澀無法和其他人一樣去購物……甚至會有人白你一眼兒,罵你一句:土鼈。太多太多的困難會讓你覺得周圍的人太勢利了,太冷漠了。這城市裏仿佛充斥著浮華和虛榮,你甚至會厭惡身邊的每一個人,但是,你無法逃避,這裏雖然看不到希望,可回到家鄉小城鎮沒有背景就意味著絕望。不知歸路 荒落年生,何去何從 躺在春天的草地上 月色安然,幾度思緒飄 落地生花 母親的禮物 心,是一杯清澈的水 論道 追求的真理 雨中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